【活鰻女王番外篇】日薪7000 選鰻工要有這項絕活

檢視相片

 

滑溜溜的鰻魚說有多難抓就有多難抓,但只要經過訓練,選鰻工不僅能用2根指頭抓魚,還能徒手磅重分類,因技術門檻高,待遇相對也高,日薪至少4000元起跳,最高可拿7000元,換算1個月工作8天就有近6萬月薪。

 

「選鰻是高門檻技術活,也是出口貿易商最重要的命脈!」本身就是選鰻工的旺生企業董事長郭瓊英表示,選鰻須眼快手快,數萬噸的活鰻要在4小時內按重量選別完成。在包裝廠,只見3人為單位,組成一條選鰻產線,當強力水柱將鰻魚順著管壁衝出,選鰻工以「秒速」抓魚、選別,再拋入選別池。

檢視相片
 
選鰻工以3人為單位,1個晚上必須完成6000公斤活鰻選別,分秒必爭。

選鰻工的技術養成至少需2~3年,旺生選鰻工都必須通過郭瓊英的親自面試,「我就是檢定者,考試是要在很短時間內把20餘尾3P、4P、5P(註:P=尾,3尾合計1公斤稱為3P)鰻魚依序分類,速度一定要快,沒時間等你慢慢選。」功力到不到位,郭瓊英一眼就能判斷實力。

選鰻工如人體磅秤 正負10克

放眼望去,旺生包裝廠的選鰻師傅年資至少20年起跳,只見師傅們的手就像人體磅秤,郭瓊英自豪表示:「正負落差絕對不會超過10克!」事實上,精準手感必須靠勤練,初學者得拿一個磅秤,每抓一尾魚就秤重,天天練天天抓,久而久之自然能內化成直覺反應。

「我是基層出身,選別練了1年,每天抓魚練習、培養手感。」「沒有一定功夫,真的就只能在旁邊看,以免耽誤大隊工作,這團隊不容許有害群之馬。」即使是資深師傅偶爾也會出錯,記者拍攝包裝廠當天,接近午夜12點,郭瓊英發現3P池疑似混入4P魚,立刻下令要員工整池重選。

檢視相片
 
選鰻是一門高門檻技術活,資深選鰻工日薪4000元起跳。

為了趕清晨第一班飛機,選鰻工作必須日夜顛倒,一般來說,下午4點卡車從產地載來鰻魚,當鰻魚入池沖水後,晚上6點就開始選鰻任務,一路忙到近午夜12點,之後鰻魚得靜置在選別池中沖水,此時,選鰻工才能喘口氣、小睡4小時,凌晨4點一到,又必須起床完成後續冰鎮、包裝工作。

工作8天月入6萬 眾人搶做

以往,鰻魚出口量大時,選鰻工多採固定月薪制,以2天為1個單位,必須連續工作12小時,月薪約5萬元;如今出口量驟減,不少公司都改聘臨時工,日薪行情從4千元起跳,郭瓊英表示:「我給臨時工1天7000元,大家搶著來,我可以找最好的員工,我從來不缺工。」換算旺生選鰻工1個月工作8天就可領到近6萬薪水。

除了重金禮聘,郭瓊英之所以能握緊籌碼,也和她本身就是選鰻師傅出身有關。「強將手下沒弱兵,這也是為什麼好貨都在我這裡的關鍵原因,凡事都騙不了我的眼睛!」為傳承技術,她把外甥郭書豪帶在身邊親自訓練長達8年,如今郭書豪已可加入選別團隊,但嚴格阿姨只丟下一句:「書豪選別沒問題,但速度太慢,魚那麼多,1秒鐘就要當機立斷判斷,眼睛要比手更快。」

  1. 郭瓊英本身就是選鰻師,練就1秒目視重量、抓魚分類的真功夫。
  2. 郭瓊英曾擔任台灣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,2009年赴日宣傳台灣鰻,徒手抓鰻魚的功夫驚艷四座。(旺生提供)

選鰻的目測功夫是出口商的重要命脈,偶爾臨時工請假,郭瓊英都會親自跳下來選別、即刻救援,她透露:「我剛當老闆時還不太會做業務,有次日本客戶來魚廠,整池只有1、2條魚不漂亮,我一手就抓出來,告訴日本人『這種魚我不會賣給你』。」正因水中抓鰻魚的難度極高,日本客人一看就知道郭瓊英是內行人,二話不說馬上下訂單。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


【活鰻魚女】拚事業錯過幸福 母抱憾而終
 

 
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:
arrow
arrow

    湛藍水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