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想論壇涉侵權 7年級生控訴

 
 

小英教育基金會所屬「想想論壇」,去年二月未經作者蘇瑋璇同意,將文章「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」逕自收錄在《想:想想論壇選輯Ⅲ》出版販售,引發蘇瑋璇不滿,不排除透過司法爭取權益。

蘇瑋璇批評,想想論壇是由「法律人、總統蔡英文」創設的基金會籌辦,理應要有更高的道德與法律自我要求,但出版他人文章,卻完全無視智慧財產,踐踏著作權到這種程度?「這樣可以嗎?」

為向知名散文作家劉克襄所著「像我這樣四年級的人」一文致敬,前媒體人蘇瑋璇於2015年3月13日在個人臉書寫下「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」一文。因該文寫出七年級生的徬徨與異鄉遊子心情,蘇貼文後隨即在網路上被熱烈轉載、討論。

「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」一文引發回響,不僅被多家媒體引述,就連當時的教育部長吳思華都以臉書私訊詢問蘇瑋璇,「教育部能不能做什麼?」看中這份人氣,想想論壇也在徵詢蘇同意後無償在網站上轉載。

不過,想想論壇去年二月,要出版論壇年度選集《想:想想論壇選輯Ⅲ》時,卻未再獲蘇瑋璇同意,就逕自將「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」一文納入上市販售。直到今年2月25日,蘇偶然間上網才發現著作被私自出版,智慧財產權遭侵權,隨即在臉書上公開質疑。

蘇瑋璇還原,她從未主動投稿想想論壇,當時是想想論壇主編賴秀如主動連繫後,她同意無償網站轉載而已。蘇強調,從未收論壇任何稿費,但論壇卻把她的著作出書販售牟利,「論壇憑什麼將我的文章納為網站財產、謀財工具?」

arrow
arrow

    湛藍水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