丟棄這5個散戶的壞習慣,投資人生再出發!

Yahoo奇摩理財 
 
 

文:陳唯泰

【賠錢的原因出在自己身上】

常常在課堂當中,會聽到有些同學說:「我們只是散戶,玩不贏那些主力啦!」。乍聽之下好像散戶只有被抗殺的命運,好像主力一定非常厲害。可是主力跟你我一樣,在相同的客觀環境下做股票,差異在雙方的主觀條件略有不同,但這也不致於出現「命運大不同」吧!其實靜下心來想想,有時候我們會賠錢,真的有很大的原因,是出在自己身上。

【5項檢測,看看你是不是散戶】

不相信嗎?我們可以來做一個小小的測驗,要誠實唷!

  1. 你是否曾經在沒有仔細研究過一檔股票之前,就進場買股呢?
  2. 你是否不太清楚自己股票戶頭的持股內容,甚至不知道有幾張及成本多少?
  3. 你是否對於投入股市的資金,沒有一定額度的限制呢?
  4. 當股票下跌時,你是否曾經因為緊張而賣出,結果股價反彈大漲呢?
  5. 你是否常常處於觀望心態,一直到新聞媒體全面報導好消息才追高呢?

如果以上的五個問題,朋友們您的答案有3個以上「是」,那您要小心了,因為您可能慢慢邁入可怕的「散戶循環」。簡單地說,散戶循環就是投資朋友往往不清楚為什麼買?為什麼賣?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錢可以投資?平心而論這實在是蠻危險的事。

【銀彈不是決定散戶的關鍵】

可能你會有個疑問:「怎麼沒有問到投資金額?」,本來是不是散戶,就跟你手上的銀彈多寡沒有太大的關係。我有一位好朋友,我尊稱他「曹老師」,因為他雖然是在某電子公司當個小主管,但是他在股票投資上的表現,更令我佩服,因為我多次見到他在低檔買入股票,而且在市場火熱追逐時從容下車,獲利入袋,而他投入市場的金額可能就是扣除家庭生活費之後的積蓄而已。

同樣地我有另一個朋友,雖然投入股票市場上千萬,但是常常股票一有波動,就很擔心地問:「這檔股票有沒有問題」,他曾經在某一檔汽車股小幅度虧損3%時停損,當時我勸他既然是底部的震盪期,就要忍耐一下,而且從當時的籌碼面來看,確實有主力在逢低吃貨。不料在他停損賣出後的一個月之後,股價正式起漲,如果他不停損賣出,現在應該已經開始獲利,而且報酬率可能持續擴大中。

【3項必做功課】

有沒有覺得以上的故事,常常發生在我們的週遭呢?我想一定有吧!所以想要做一個成功的投資人,以上的壞習慣一定要想辦法拋棄。所以,我這裡有幾項功課想要建議投資朋友學習做做看,這是以往我在券商任職時,幾乎法人都會做的唷!

  1. 每週檢視持股的籌碼變化:如果主要的買盤(大家俗稱的主力)沒有跑貨,持股就不必急著賣出。
  2. 每月檢視營收的變化:股價原則上是跟基本面呈現正相關,如果手上持股連續幾個月營收衰退,可能就要進一步確認營運狀況了。
  3. 記錄股價對於利空新聞、利多新聞的反應:如果有利多消息見報,但是股價不漲反跌,或是利空消息見報,股價不跌反漲,都是可能轉折的時間點。

把投資視為一項工作,而不是消遣,就一定要先把害你輸錢的壞習慣拋棄,接下來就可以向成功邁進囉!

arrow
arrow

    湛藍水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